close

 

唐多令  惜別
作者:吳文英  朝代:宋代

何處合成愁?離人心上秋。縱芭蕉不雨也颼颼。
都道晚涼天氣好;有明月、怕登樓。

年事夢中休,花空煙水流。燕辭歸、客尚淹留。
垂柳不縈裙帶住,謾長是、系行舟。

 

這愁是從哪裏聚集攏來的呢?原來它是離人心上的秋意啊!芭蕉縱然不被雨打也沙沙地響,聽去冷颼颼的。
人人都說現在夜晚涼快,天氣正好,我卻因為明月當空,害怕登樓望見它而引起傷感。

一年的盛事像做了一場夢樣過去了,萬紫千紅,都已成空;煙籠寒水,東流不返。燕子已離巢回南方去了,我卻依然滯留在異鄉。
楊柳垂下的長條綰結不住我心上人的裙帶,卻總是任意地將我遠行的船兒繫住,不讓我歸去。

DSC_2257  

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惜別 離愁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